星期五, 1月 09, 2009

消失的政治人物 (6)

  『你是和鄭智佳敵對的陣營嗎?』

  『我哪一邊也不是。』對方似乎對我的猜測不是很高興:『我反對的不是鄭智佳,而是鄭克這個冒牌貨,懂嗎?』

  『如果現在枱面上的是個冒牌貨,那鄭智佳到哪裏去了?』

  『這我就不清楚了,』對方說:『像他這樣一天到晚揭發弊案,得罪的官員、財團,甚至黑社會,隨便算也有一大把,哪個不是恨他恨得牙癢癢的,誰知道是哪一方下的手呢?』

  的確,鄭智佳的問政風格是在政壇上是充滿爭議性的。在他從政以來,在政壇上幾乎可以說沒什麼朋友,政敵倒是不少。當初他在國會的時候,質詢政府官員時為了突顯效果,可說是極盡辱罵之能事。政府官員在備詢台上,挨罵也不能回嘴,都是有苦難言,有位女性閣員甚至當場被罵哭了。雖說這些政府官員應不至於知法犯法,學戒嚴時代以粗劣的暴力手段使鄭失蹤,但如果有人利用行政資源獲得某些對鄭不利的情資,向鄭提出要脅,使他不得不避走,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另外,鄭在國會議員任內,屢次揭發財團介入的工程弊案,雖不見得每件都有憑有據,但多多少少也擋了不少人財路。此外,在他擔任市長之後,廠商過去和市府『溝通』的管道當然全換了,也使得既得利益的廠商們必須重新洗牌,這也可能造成一些廠商在政界的投資落空,因而挾怨向他報復。這些當然也都有可能為他惹來禍事。

  而在黑金共生結構之下,得罪財團,就可能得罪圍事的黑道。除此之外,他更曾不具名地指出黑社會某位老大因為他揭發某件弊案而打電話恐嚇要殺他全家,搞得全國治安單位鷄飛狗跳。而所有稍有身份的黑道份子,從有黑道背景的民代,到有案在身正在跑路的黑道大哥,幾乎人人都想辦法透過媒體來撇清。這一切,都把他塑造成了不畏強權,不懼暴力的揭弊英雄。那些黑道大哥們,一提起他可是恨不得把他抓來教訓一番。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性也不能排除,那就是他的孿生兄弟鄭智佳為了冒充他,做出對他不利的事。畢竟如果這鄭市長真的是冒牌貨的話,那麼從錄音中判斷,他對本尊的下落並不關心,甚至連報警都沒有,也是有點不合常理。

  正當我還想再問問題時,對方忽然很緊張地說:『對不起,我必須走了!』在我還來不及問到底怎麼回事之前,電話那頭隱約傳來一陣嘈雜聲,然後電話就被掛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