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桃花傳奇(2.3)

話說李勇這頭,下了大廳之後,和自己的親信謀士公孫羽商議:『蔣治此番在中土為蔣岩解圍,並公然和秦潤為敵。現在秦潤已掌握海棠門大權,必然全力對付蔣氏父子,如此本島必然受到波及。更何況海棠門一向視桃花島為固有地盤,只怕此次會以討蔣之名,趁機對本島不利。先生看法如何?』

『大寨主可是想藉此機會除掉蔣寨主勢力?』公孫先生一語道破。

『以我看來,蔣岩何等人物,若留在島上,豈甘屈居於我之下?他日必然號召其舊部,擴大勢力,與我奪權,不如趁早斷此禍根。』

『以目前局勢,二寨主和大寨主一向不睦,一旦火併,他必與我方為敵,謝蔣聯手,約佔全島三成勢力。三寨主一向不滿蔣寨主,應會與我方為友,如此勢力已佔全島半數。四寨主一向見風轉舵,在我方勢大的情況下,多半靠向我方。如此雙方兵力大致可形成七三之勢。』公孫羽的分析大致與蔣治相同。沈吟了一會兒,他接著說:『只是……』

『先生有何疑慮?』

『我擔心秦潤趁我兩敗俱傷之際出手,我等只怕無力阻擋。』

『那倒是,這我也考慮過,只是不知如何解決。不知先生是否有妙策?』

『既然秦潤亟欲除之而後快,不如藉秦潤之手除去蔣氏父子,如此大寨主可不費一兵一卒,並趁機接收蔣氏勢力。』

『先生有何妙策?』

『蔣岩舊部中有位定海堂堂主陳禮,日前剛降了秦潤。大寨主不妨派遣蔣寨主與之聯繫,以舊情說之。但暗中卻報與秦潤知曉,讓秦潤設局逮他。如此,大寨主一方面不得罪秦潤,二來又可除去蔣寨主,併吞其勢力。』

『但萬一讓他逃脫,只怕縱虎歸山啊!』

『大寨主有蔣岩在手上,諒他也不至於輕舉妄動。』

『如此甚好,就這麼辦吧。』李勇點頭稱是。

於是,李勇一方面對蔣氏父子一再殷勤招待,一方面暗地裏調派人手緊盯蔣氏父子住所,同時另遣密使與秦潤聯絡。蔣氏父子也不是省油的燈,看李勇前倨後恭的轉變,再加上住所周圍的守衛都已換成了李勇的部下,心中也猜到多半有什麼陰謀。雖然雙方都沒點破,但火併之事已箭在弦上。

數日後,李勇又請眾人到聚義廳一敍。待眾人在聚義廳坐定之後,李勇說道:『各位兄弟,我日前得到傳書,說秦潤已經招降沿海地區陳禮的勢力,早晚會渡海前來桃花島挑釁。今日找各位兄弟來,就是要商量一下因應之計。』

『秦潤是衝著蔣兄父子來的吧!』三首領何進不滿地說。

『何兄此言差矣。』二首領謝南天反駁道:『咱們五個人從打上桃花島聚義時就立過誓,要同心協力,同生共死。現在何兄說這種話,不怕遭天下人恥笑嗎?』

『蔣兄此次行動可沒和大家商量過,有把咱們當自己人嗎?現在為了他一人要陷全寨弟兄於險地,有這道理的嗎?』

『何兄說得對,』蔣治忽然站起來,說:『此次小弟自作主張,與秦潤為敵,連累大家……』

『蔣兄此言也太見外了,』李勇假惺惺地接著說:『畢竟大家義結金蘭,怎能見死不救?』

『諸兄放心,』蔣治接著說道:『這定海堂堂主陳禮是家父舊部,與家父素有交情。如果小弟以家父之名前往勸說,或可使之反正,為我所用。』

蔣治此言一出,正合李勇心意,連忙說道:『如此甚好,那就煩勞蔣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