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07

桃花傳奇(2.2)

當初蔣治脫離秦潤麾下之後,為了躲避秦潤的追殺,和幾個忠心的部下,一路向東逃竄,逃到了海邊。偏偏在此時正好有倭寇侵擾沿海,沿海民眾苦不堪言,籌資徵募勇士對抗倭寇。蔣治原本就不恥倭人,見此機會,自然志願為鄉民籌組一批護衛隊,一方面可以趁機擴張自己的勢力,一方面也藉此攏絡人心,成為沿海地區幾股主要抗倭勢力之一,鞏固自己的地盤。

幾個月內,他和倭人交戰了幾回,臨時籌組的護衛隊訓練雖嫌不足,但蔣治卻善用計謀,屢屢讓倭人吃敗仗。因此,沿海地區各股抗倭勢力,都和蔣治的護衛隊結盟,聽從他的調遣。最後,蔣治設下調虎離山計,派遣自己的護衛隊出面挑釁,調開倭人在桃花島上的主力,並調遣其他抗倭勢力趁隙突襲桃花島,切斷倭人的後援,終於將聚集在桃花島上的倭人勢力掃除,趁勢接管了倭人在桃花島上的一切。事成之後,抗倭民兵組織眾首領在桃花島上成立桃花寨,以防倭人再來騷擾。五位主要首領在聚義廳中論功排行。說是論功,其實還是以勢力大小排定,蔣治部隊因成立較晚,人數上佔劣勢,雖屢屢以奇計破敵,在五位首領中仍是敬陪末座。

船終於靠岸了,一行人上岸之後,蔣治帶著蔣岩及蔣倫前往聚義廳,其他四位首領已在聚義廳中等候。

大首領李勇首先向蔣治拱了拱手,說:『蔣兄一路辛苦了。』

蔣治也作了個揖,說:『哪裏,小弟心繫父親安危,自作主張未及請示,讓諸兄掛心,小弟在此請罪了。』

原來蔣治當時率眾前往中土為父親解圍時,心知其他首領可能不願介入海棠門的內閧,於是未和其他首領商量,就率領自己親信部下前往中土馳援。因此此番回寨,一見大首領便先自行請罪了。

『回來就好,哈哈,回來就好。』李勇轉向蔣岩拱手,說:『蔣前輩大駕光臨,在下有失遠迎,失禮了。』

『慚愧,慚愧,老夫不請自來,叼擾貴寨,萬祈見諒。』蔣岩回禮道。

一番客套問候之後,各人在自己的座位坐定,蔣岩和蔣倫則坐在蔣治旁的客座上。

『各位兄長,』蔣治向眾人拱了拱手,說:『此番小弟自作主張,接應家父及舍弟來此,未及稟報,望諸兄恕罪。』

『哪裏,哪裏,蔣前輩肯屈尊就駕,造訪本島,是本寨的榮幸。』大首領李勇笑了笑,說:『前輩就在島上安心休養幾日,再作打算吧。』

蔣治聽出李勇話說得雖然客氣,但言辭中並似乎無意收留蔣氏父子,顯然另有盤算。蔣治當下也沒說什麼。廳上一番寒暄之後,下得廳來,領蔣氏父子歇息時,蔣治低聲說:『這李勇怕得罪秦潤,只怕容不下咱們。咱們可得提防。』

蔣岩問道:『那咱們如何是好呢?』

『目前島上之勢,大首領李勇佔三成半,二首領謝南山佔兩成半,三首領何進佔兩成,四首領陳長遠約佔一成半,我的兵力不及半成。如果真的火併起來,謝南山與我素有交情,而且和李勇之間原本就有心結,應該會站在我們這邊。何進一向與我不睦,此時必然與我為敵。陳長遠一向見風轉舵,在對方勢大的情況下,多半靠向對方。如此我們兩股勢力加起來,大約勉強和對方勢力成三七之勢吧。我擔心的是一旦火併之後,秦潤會趁我等兩敗俱傷之際,坐收漁人之利,攻佔桃花島。但這也是對方顧忌之處,對我未必不利。』

『但如果對方和秦潤聯手……』

『父親放心,兒自有應付之計……』蔣治在蔣岩耳邊低聲說了幾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