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天使傳說(13完)

十三、

時光飛逝,二十年一轉眼就過去了,年輕人已不再年輕,他現在住在另一個城市,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唯一的遺憾是他唯一的小女兒先天罹患血癌,需要等待骨髓移植。然而,對於骨髓配對的結果,他們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這一天,醫院通知了一個好消息:找到合適的捐贈人了!

在手術前,他們和捐贈者相約在醫院見面,那是個年輕的孩子。聊天中,那孩子對他們坦誠自己曾有一段時間迷失了自己,跟著一群幫派少年到處逞勇鬥狠。在一次犯罪行為中被逮捕而送進了少年感化院。

『有一天,在一群志工的帶領下,一群陌生的老人家們坐在輪椅上到感化院來探訪我們。他們陪我們聊了很多,還帶了他們自己摺的天使給我們。就是我手上這個天使。』那年輕人伸出手,手上拿著一個紙天使,正是他二十年前做的那一種。

他想起了二十年前的事。當時種下的種子竟飄回來了!

『想想看,他們是一群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卻還能這樣關心我們,而我們這些健康的人,又為別人做了些什麼?其中一位老人家和我一直都還保持連絡,直到他過世為止。』那年輕人說。

『在那次之後,那些志工們也教我們怎麼摺那個天使,然後幫忙把我們做的這些天使送到其他地方。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也有能力關心別人,能夠讓別人覺得快樂,讓我不再覺得自己好像只是個人渣。』

『那種經驗讓我改變了自己,讓我開始努力使自己變得對社會有用,包括參加志工活動,或登記器官及骨髓捐贈。』

當年播下的那把種子,在二十年後的今天,竟然還在持續擴散,並且還救了自己的女兒!他笑了起來,眼淚卻從眼眶中流了出來。

當愛和關懷充滿世界的時候,奇蹟就會出現,不是嗎?

故事到此該結束了。也許有人會問,這是不是一個真實故事?很遺憾地,當然不是,但這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這最後的結局,有沒有可能成為真實故事?如果每個人都能對身邊的人表達關懷,並且把這種關懷擴散出去,這個世界會不會有一種新的風貌?

這段尾聲也許有點蛇足,就當做是作者對人性樂觀的期許吧。

(完)

1 則留言:

Jack 提到...

這篇是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之間寫成, 原本是為我用紙摺的天使寫個小故事(見http://jackstheater.blogspot.com)
後來擴充成這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