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9, 2007

桃花傳奇(1.3)

『哼哼,姓秦的,就只想得出這種下三濫的方法嗎?』儘管心中叫苦,蔣岩臉上仍是若無其事地說著,轉過頭又對大師說:『大師,這事您得主持個公道吧?』

『阿彌陀佛,秦施主,萬萬不可多造殺孽。冤有頭,債有主,濫殺無辜非英雄所為啊。放過這些老弱婦孺們,大家有事好好商量吧。』星海大師慈悲為懷,當然不忍坐視秦潤濫殺無辜。

『放過他們,當然可以。』秦潤冷冷笑著,轉過頭對著蔣岩陣中喊著:『你們助逆謀反,本當誅連滿門,但如果今天你們可以棄暗投明,拿下蔣賊,就是大功一件,本座不但不追究你們之前的過錯,還會破格拔擢為本門長老。否則的話,哼哼,我今天就在此執行門規!』

蔣陣之中的囉嘍們,看了看秦潤陣中的家人,又看了看蔣岩,心中自是掙扎難決。

『給我衝上去將秦逆拿下!』蔣岩擔心再拖下去,優勝劣敗恐怕有變,連忙下令行動。

『誰敢衝過來就給我試試看!』秦潤陣中的刀斧手已經把刀架在每個人質的脖子上了。

蔣岩手下的囉嘍們猶豫了。蔣岩一看情況不對,青天劍一出,只見劍光一閃,身邊一個囉嘍的頭就飛了起來,鮮血濺了一地。他冷冷地説:『陣前猶豫,下場就當如此。』

星海大師勸阻不及,只能懊惱地說:『阿彌陀佛,施主下手未免太重了。』擔憂地看了看四周,似乎有不少人是敢怒而不敢言。

剛才蔣岩身邊傳令的那個年輕頭目這時又站了出來,說:『衝啊,只要拿下秦逆,就是大功一件!』

『你是蔣岩的次子蔣倫吧,小毛頭話倒挺多,』秦潤只是冷冷地笑著,說:『你想衝不妨試試看啊!只要你一衝,這裏幾百條人命,就記在你帳上了。』

看蔣倫沒有動靜,秦潤繼續罵道:『哼,有勇無謀,不過是靠著你爹的權勢,年紀輕輕的就升了頭目,真行啊!』

蔣倫一聽,心頭怒火中燒,正想衝上前去,這回星海大師把他拉住了,指了指四周。他一看四周,幫眾們正怒眼看著他,似乎只要他一動,所有的人就會和他拼命了似地。

只見幫眾竟逐漸向蔣氏父子以及星海大師靠攏,眼中逐漸露出兇光。蔣岩看了看四周的環境,似乎沒有什麼退路。

『大師,本座不想與你為難,請你就此離開吧,別插手本門私事。』秦潤並不想因為萬一誤傷星海大師而和少林寺結下樑子,因此請大師離開。

星海大師從剛才蔣岩出手就知道這一場殺戮已經在所難免了,眼見調解無望,只能抬出少林寺的名號來壓住雙方,於是對秦潤說:『阿彌陀佛,既然秦施主不給老衲面子,也就是不給少林寺面子。少林寺一向不願多惹事端,但卻也不怕事。兩位施主要怎麼打怎麼殺,老衲也許管不了,但施主如果殺害無辜的老弱婦孺,而老衲坐視不管,良心豈能安寧?』

『這麼說,只要不殺這些老弱婦孺,你就不會插手本門私事了?』秦潤問。

『如果你無條件放了這些人,老衲就不再過問其他的事了。』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這似乎是解救人質的唯一途徑,星海大師也只好同意了。

秦潤忽然仰天大笑,說:『好,星海大師,既然你如此慈悲為懷,今天我就賣你個面子,把人質全放了。』

說著,右手一揮,刀斧手們大刀一揮,眾人心中都是一懍。但大刀揮下之後,眾人質並沒有倒下去,只是手上的繩子鬆了。

秦潤轉頭對蔣岩陣中的囉嘍們喊著:『你們的家人我就毫髮無傷地還給你們了,但想必你們現在也已經知道你們在蔣賊心中是個什麼東西了。如果你們還想為他拼命,好,我就讓你們落個死而後已的下場,成全你們的忠心。但如果你們認為這種人不配當你們的主子,我這裏隨時歡迎。』

然後又轉回頭對星海大師說:『大師,我已經把人放了,出家人說話算話,這件事大師不該再插手了吧。』

星海大師既然有言在先,也不便食言,當下雙掌合十,說:『阿彌陀佛,恕老衲才德不足以為兩位排解這場冤仇。只望兩位以武林安寧為重,化干戈為玉帛,如此武林幸甚,海棠門幸甚,對兩位施主更是幸甚,望兩位三思。老衲就此別過。』

說完,緩緩步行離開了重圍,離開這場紛爭。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