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7, 2007

天使傳說(11)

十一、

結束了療養院的探訪之後,年輕人回到了自己的公寓裏。躺在沙發上,心情沈重得連動都不想動一下。那種低潮的情緒似乎又攫住了他,他覺得好疲憊……

眼前又出現了車禍那一幕。他高高興興地開著車,旁邊坐的是他的母親,兩個人有說有笑。忽然間,一輛車從對面車道衝了過來,他完全來不及反應,只聽到一聲巨響,眼前就產生了一片混亂,然後四周迅速暗了下來,他最後聽見的是一聲慘叫聲。

這一聲慘叫又把他從惡夢中驚醒。他在沙發上坐了起來,發現自己已經嚇出了一身的冷汗,心中的悸動一時還無法平息。

兩年多以前的事了。那年夏天,他的母親到美國來玩,他開著車載著她四處去旅遊。然後,發生了那件意外,據說對方是酒後駕車。母親當場就去世了,而他自己則昏迷了一個星期之後才醒過來。醒過來之後,他發現他的下半身完全無法動彈了。

遭受這樣的重大打擊之後,他甚至連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整天只是躺在病床上流眼淚,什麼事也不想做,什麼話也不想說。即使醫生告訴他下半身只是暫時性的癱瘓,可以靠復健來恢復,但他卻連想站起來的意志都沒有,更別說走路了。

在經過一段心理調適之後,他畢竟還是接受了現實,在醫生的指導下,做了三個多月的復健,行動能力上才逐漸恢復正常。然而,那些傷痛並不是消失了,而只是深深地被埋在心裏了。

如果母親不是來美國探訪他,如果他沒開車載她出去,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吧!即使理智上他明白這一切都不是他能控制的,但內心深處他仍深深感到自責。

當他開始關心這位老婆婆的時候,他其實也從她身上感受到一種母愛。藉由對她的關懷,也讓他有機會彌補心中的自責,這種感覺撫平了他心中的傷痛。只是,她卻走得這麼匆忙,讓他又再一次體會這種生離死別的痛苦。

一抬起頭,他看見了放在電視機上的紙天使,那個老婆婆送的天使!

『當初,她看出了我的心事,所以送我這個天使,希望我快樂。我相信她也不希望看到我再為她難過。我應該打起精神,勇敢地面對心中那些陰影,不能這樣被打倒。』

忽然,他想到了一件更有意義的事:『也許我應該把關心別人,希望別人快樂的心意擴散出去。』

沒有留言: